博客來網路書店 科技日新月異,電動式鐘鼓漸漸取代傳統人力敲鐘鼓,但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因應農曆7月1日鬼門開,21日仍依循傳統「封鐘鼓」,以避免嚇到好博客來書局兄弟不敢接受陽間普度、擾亂凡間安寧。



新港奉天宮「封鐘鼓」儀式,昨上午先進行誦博客來書局網路書店經,祈求眾神保佑大眾平安、為民消災解厄,依舊由人力敲鐘。董事長何達煌在儀式結束後,親自封鐘鼓,並表示農曆7月封鐘收鼓的傳統,迄今已有數百年歷史,廟方396年來堅守傳統。

何達煌表示,逢農曆初1、14及15,以及月底4天,奉天宮都會鳴鐘擊鼓,以示敬神,但到了農曆7月,為避免驚嚇到前來接受普度的好兄弟,因此,依例禁止。

總幹事李進興指出,現今大型知名廟宇都改用電動式鐘鼓來取代人力,因可省人力成本,他說,每當進行儀式,一個鐘鼓就需要3個人力守護,廟內兩側鐘鼓就需要6個人力支援。

李進興表示,若換成電動式鐘鼓,除不需要爬上爬下,暴露在高危險工作環境中之外,只要由1個人操作面板即可,他說,像奉天宮依循古禮「封鐘鼓」作法,現在只剩特定幾間較具規模的廟宇仍保有傳統。

(中國時報)
410A9DC9E501DEC7
arrow
arrow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