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福建省永春縣的製香技術可謂世界一絕!當地素有「九熬九曬,甕裡酒沸熟地香」的說法,香品和外觀不僅種類多元,還細分「男人香」與「女人香」。獲得非遺文化達人之稱的蒲良宮,家族香業傳承歷史已超過370年,他仍堅持以傳統方式製香;其中,如同花朵綻放的「數掄香」最吸睛。



泉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、福建興隆香業總經理林文溪介紹,香品已從單一的神香發展到保健香、衛生香、無菸香、工藝香等系列,外觀則有線香、篾香、盤香、塔香等不一而足。香品還根據人群特點,分為「男人香」與「女人香」,而香具從常見的香爐,到手爐、香筒、香囊等,無所不包。

泉州市永春製香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第10代傳承人蒲良宮,從製香支、篩香粉、掄香、染香牌到曬香腳等步驟,他對每個環節均嚴格要求,並堅持使用傳統工藝來製香;蒲良宮還說,「『一帶一路』為家族世代相傳的製香產業迎來難得的機遇,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大好時機,把香文化和香產品推廣到世界各地。」

達埔鎮的製香工藝步驟中,屬「數掄香」最惹人注目。工人們在裝滿香料的石製容器上,雙博客來網路書店 手握住一大捆香的底部,呈圓周式轉動,讓香料均勻附著。為節約場地,達埔鎮還發明「跺香花場」工法,工人會將紮成一束的篾香立於地上,用手輕扶轉開,形如整齊綻放的「香花」。

另據史料記載,宋元時期,香料貿易隨海上絲綢之路在泉州出現,曾任泉州市舶司提舉的阿拉伯人蒲壽庚,其家族世代經營香料。明末清初,其後裔遷到永春達埔,引進篾香配方與製作工藝,在當地流傳開來,歷時300多年,終成今日的達埔製香工藝。

(旺報)



博客來書局
D28E1F2FA3F62FB6
arrow
arrow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