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發會將於周三(27日)發布最新景氣燈號,在股市、出口續呈穩定下,11月景氣可望亮出代表穩定復甦的綠燈,連4綠的機率高,至於景氣領先指標能否連續第6個月上揚,也是觀察重點。



我國總體景氣變化,藉由景氣燈號即可一目瞭然,國發會每月綜合股市、出口、生產等9項指標,彙編而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,並依分數對應燈號。以10月而言,綜合判斷分數23分,對應的是綠燈,代表國內景氣穩定復甦。

11月的分數會否更上層樓?依目前已公布的8項指標,看來應該變化不大。例如貨幣供給年增率4.24%、股價指數年增率18.1%,依台幣計價的海關出口年增率8.8%、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年增率2.15%,這4項指標尚稱穩健,但由於未跨越加分門檻,雖不至於減分,但也不會加分。

至於年初大幅成長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,受半導體設備進口遞減的影響,11月年增率降至5.5%、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也跌0.55%、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年增率0.84%,這三項指標尚需由國發會進行季調,若季調幅度不大,則分數也可望與前一個月相同,不加分,也不減分。

另外,11月份經季調後的工業生產年增率-0.26%,雖然比過去兩個月來得差,所幸未跌破減分門檻,因此也不至於減分。

依據這些已公布的數據,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與前一個月在伯仲之間,除非即將公布的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」大跌,否則11月應該就會續亮綠燈。不過,由於若干指標尚需由國發會進行季調,最後結果是否為綠燈,仍待周三才會明朗。

國發會上月底發布景氣時指出:「全球景氣穩步向上,貿易動能延續,台灣景氣仍維持復甦。」國發會如此樂觀,景氣領先指標連5個月上揚是重要原因,即將於周三公布的11月領先指標是否上揚,正是研判此波景氣走勢的關鍵。

(工商時報)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博客來書店
1C4CD8574271E686
arrow
arrow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