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高雄港本月22日今年貨櫃裝卸量已突破1千萬TEU(20呎標準貨櫃);但對岸福建的廈門比高雄港提前2天(20日)達到1千萬。去年排名全球第17大貨櫃港的高雄港,今年上半年搶進到第13,但隨後被排名第14的比利時安特衛普港迎頭趕上,還可能被去年排名第20的廈門港超越,落居全球第15名,台灣港務公司展開「保13大作戰」,成敗就在這幾天。


target="_blank" rel="nofllow">旺報觀點-台優勢不再 應攜手陸航向共榮




台灣港務公司表示,隨著全球船舶大型化、航商間併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購及海運聯盟重組趨勢日益激烈,不僅船公司對掛靠港的設施條件要求更高,轉口櫃來源市場也大幅消失,都對高雄港造成重大衝擊,展望明年,挑戰依舊嚴峻。

同擠進「千萬俱樂部」

2001年高雄港貨櫃吞吐量為754萬TEU,在全球貨櫃港排名第4,同年上海為634萬TEU全球第5,大陸其他港口進入前30名的只有深圳和青島。近年來大陸快速發展,進出口巨量成長,高雄港排名「直直落」,2016年排名全球第17,上海港在2010年升至全球第一後,至今仍穩居冠軍寶座,全球各港口無法撼動。

除了上海,大陸其他各港口也飛速成長。至2016年,全球排名前10的貨櫃港,大陸就占了6個,除了上海第一,還有深圳(3)、寧波舟山(4)、廣州(7)、青島(8)、天津(10),全都超過17名的高雄港。而且排名19、20的大連和廈門也在緊追在後,對高雄港造成威脅。

面對大陸港口的快速上升,高雄港今年第4季貨櫃量回穩,至22日貨櫃裝卸量已突破1千萬TEU並持續增加中,已連續4年穩固千萬TEU級貨櫃港地位。但因今年前9個月的貨櫃量被比利時安特衛普港迎頭趕上,今年前半年的全球排名雖然從去年第17升到第13,卻可能掉至第14名;再加上去年排名全球20名的廈門港,今年也首次1千萬TEU達標,不但進入「千萬俱樂部」,且是在本月20日達標,比高雄港還早了兩天,讓高雄港壓力有增無減。

陸6港口 排名超前高雄港

以上海和高雄這兩個兩岸第一大港為例,從2001至2016年,高雄港貨櫃吞吐量從754萬TEU成長到1050萬TEU,成長39%;上海則從634萬TEU成長到3710萬TEU,成長高達485%。16年前高雄港領先所有的大陸港口,16年後大陸有6個港口排名在高雄港之前,且廈門和大連港在後急起直追,可能在2年內先後超越高雄港,尤其廈門港就位於海峽對岸的福建,地緣關係接近台灣,對高雄港形成莫大壓力。

台灣港務公司表示,近兩年對高雄港和其他台灣港口都是關鍵過渡期,台灣港務公司已積極辦理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招商,增加大型船舶營運基地,並提高服務效率配合獎勵措施,加強高雄港競爭力。

(旺報)


target="_blank" rel="nofllow">旺報觀點-台優勢不再 應攜手陸航向共榮




博客來網路書局
6365B1BE4CF7F076
arrow
arrow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