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總統上任500天,在博客來網路書店 年終與媒體茶敘時,卻脫口說成「500年」。透露出在風口浪尖的日子不好過。蔡英文不好過,原因當然是百姓日子過不好的直接反射。怎麼樣能讓老百姓日子過好一點?老掉牙的口號叫「國泰民安」。拉老百姓一把,就是拉自己一把。

博客來書店

拉老百姓一把,古話叫「藏富於民」。這是很明白的道理。如何做到?大概不免吸引外資與活潑經濟兩途。促轉直不了腰桿,同婚飽不了肚子。蔡總統努力了500天,忘掉了她最拿手的本事「投資」與「貿易」。要國內外經濟活潑起來,如何讓外國資金與技術注入島內?如何讓國人勇於創業?

跨境投資最大損益來自於政治風險,對治的方法是投資仲裁。政府採購最大的困擾在纏訟不絕,對治的方法是商務仲裁。商人不能確保資本與利得可以公平結算,順利匯出,是不會輕易在外國投資的。可是偏有像眾所周知台北文湖捷運,馬特拉投資興建纏訟10年,才將問題解決,匯出工程尾款10億新台幣。近年的桃機捷運依然大量工程結算案件懸而未決。這樣的投資環境如何讓外資勇於進入台灣呢?

公共工程一向是帶動產業界的火車頭。在國際能源危機經濟大蕭條的時代,台灣的十大建設帶領經濟走出困境,創造了四小龍的奇蹟。然而,近年在檢調雷厲風行的查緝貪瀆,與《政府採購法》的層層牽制下,惡整廠商,多少營建業不能順利完結工程,依約計價獲利。

政府出於防弊,不敢授權公務員執行公權力,依法裁量做成決斷。公務員出於自保,更絕不擔責,免得牽扯圖利罪嫌。整個政府體系沒有人擔當責任,凡事拖沓怠惰,毫無行政效率,只要牽涉判斷便委諸司法判決;我們的法院一則限於專業知識,對工程案件未必了解,判斷未必精確,一則三級三審,再加上一而再發回再審,案件審決經常10年以上。廠商一旦介入公共工程,莫不積累虧空,不知多少廠家因而倒閉。公共建設減少或延宕,製造業與服務業都受到牽累。層層羈絆牽制下,社會經濟如何動彈?

政府信賴人民是善良的,信賴文官是公謹任事的,信賴廠商是誠實無欺的,有那麼困難嗎?為什麼政府總是負面思考,防弊永遠優先於興利。警察、檢察官、調查局、廉政署再加上監察院,層層防範公務員。馬政府時代要以「交叉火網」來杜絕貪瀆,多麼令人寒心的政策啊?

仲裁是迅速解決糾紛,替代司法訴訟的機制。大法官釋字591號解釋更明白說明,訴訟與仲裁都是憲法保障的權利。公務員卻又擔心仲裁判斷下得太快,凸顯了行政流程的消極怠惰,不敢交付仲裁,即使依《政府採購法》提起,又輒指仲裁偏頗廠商,以替政府把關為由,每在仲裁之後,又再向法院提起撤銷仲裁之訴訟。蔡英文在大學教的課程包括《仲裁法》,當不難明瞭目前糾紛解決機制被完全扭曲的現況。

讓仲裁回復國際間普遍重視、引為解決商業紛爭的機制,讓廠商依法得到商業經營的利益,是疏通停滯經濟的一項重要方法。

明太祖曾說:「保國之道,藏富於民,民富則親,民貧則離,民之貧富,國家之存亡繫焉。」蔡總統在苦於500天的度日如年,能不為家國經濟及百姓富裕多作一些思考嗎?(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法研所教授)

(中國時報)


52C25EF83D67D8C1
arrow
arrow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