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正當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於27日訪問中國之際,日本前官房長官野中廣務,26日病逝於京都府,享年92歲。一生縱橫日本政壇60多年的野中,是個日本政界眼中的「親中派」。野中對日本在二戰中侵略角色的反思,希望日本能向中國、南韓道歉的言論,讓他博客來書局成為獨樹一幟的政治家。



不同於其他日本政治家,從政以來雖然隸屬偏右派的自民黨,但野中廣務的言行卻彷彿孤鳥一般。2012年9月,當日本政府把釣魚台國有化,引發中日間主權爭議之際,已退休多年的野中廣務,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:「發生這種事,身為日本人我覺得可恥,向中國人民道歉。」他曾言:「如果釣魚台的紛爭要解決,我會建議中日雙方設立共同特別財團,一起出資開發,共享周邊資源。」然而,這樣的回應激起日本許多輿論抨擊,批評他是「賣國奴」。

不單是釣魚台,野中在歷史問題的認識上,也強調要真實還原日本侵略中國的史實,1998年,野中成了自民黨首任訪問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幹事長。

野中廣務如此截然不同的政治路,與他人生背景有關。1925年,野中廣務出生於京都,自小的成長環境貧苦,身邊住著許多移居的朝鮮族與被歧視的部落民。他曾回憶,當時受到不少朝鮮族婦女照顧,讓他長大後特別重視在日朝鮮族的權益,曾多次訪問朝鮮。

1945年當時,20歲的野中受當時的大日本帝國徵召,入伍服役近半年到二戰結束。野中見證了戰爭的殘酷,更確立他的反戰思維。26歲時,野中當選家鄉京都府園部町的議員,自此展開政治路。終於在1994年,當時的首相村山富市組閣,野中廣務被應邀入閣,擔任自治大臣與國家公安委員長。

晚年的野中,擔任日中友好協會名譽顧問,常訪問中國,2008年,他更發言表示南京大屠殺是「非人道的事實」。他的去世讓日本政界緬懷。前首相森喜朗說,野中一生超越黨派與個人,而是以國家安定為念,每個政治家都該學習。立憲民主黨國會委員長元清美感嘆:「日本良心、和平之光熄滅了」。

(旺報)

博客來書店
CF81FABAC28723EA
arrow
arrow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