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洪聖壹/台北報導

ASUS NovaGo 筆電是 2017 年底在高通的 Qualcomm Tech Summit 科技高峰會上所亮相的首款常時連網筆電,搭載高通S835行動平台、最大特色就是擁有驚人的30天待機,而且搭載 Winodws 10S 作業系統、機身輕薄,隨處都可作業跟辦公,《ETtoday新聞雲》在取得測試機之後,實際體驗、確實感到機動力十足。

其實在高通技術峰會上亮相的常時連網筆電共有兩台,一台是ASUS NovaGo 、另一台是 HP Envy X2,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 X2 是款二合一筆電產品,螢幕拆下來可當平板使用,兩款都一樣內建 nano-SIM 卡槽,標榜打開筆電就能上網、長時間連線使用。

不過華碩認為,「常時連網」產品的應用場景,都是需要鍵盤、滑鼠,把螢幕拆下當平板使用,意義不大,因此就給予鍵盤不能拆卸的筆電型態,但是支援360度翻轉提升機動力。

大致說明一下軟硬體配置,ASUS NovaGo 配備 13 吋 FHD IPS 面板,搭載高通驍龍 835 行動平台,這次體驗的是 4GB LPDDR4x 1866MHz 記憶體、128GB ROM版本,出貨採用 Windows 10S 作業系統。

右側 I/O 提供 SIM卡槽、HDMI、3.5mm耳機孔、音量鍵、電源鍵,左側提供充電狀態提示燈、充電孔、2組 USB 3.0、飛航模式提示燈;無線連結則具備 802.11a/b/g/n,2x2 802.11ac MU-MIMO,WiFi-Direct,以及 Gigabit LTE by Qualcomm X16 Modem,出貨預載 Windows 10S 作業系統,可免費升級 Windows 10 Pro,內建 Cortana、可切換平板模式、支援 Windows Ink 手寫功能。

記者實際接觸三個多月下來,有幾個真的非常實用的優點,以及幾項缺點跟讀者分享:

*優點:

1.實用的螢幕視野:透過窄邊框技術,NovaGo 配備14吋 FHD 多點觸控螢幕,但卻只有13吋的外型,透過觸控的方式可以即時調整亮度、搭配觸控板使用幾乎不用滑鼠,是實用的設計。

2.輕巧便攜:實際上這款筆電也僅比 Zenbook 重一點,但比起 Macbook 產品來說,是輕了一些、而且 NovaGo 採用的是固態硬碟,即使是放入登機箱仍感到安心,說實在的,這款筆電如果再薄一點更好。

3.隨開即用:對於記者來說,筆電能關上待機、隨開即用,這件事情相當重要,NovaGo 竟然達到這樣的需求,而且實際開機也不用 1 分鐘,效率上讓人滿意。

4.耐用的鋼性轉軸:ASUS Novago 支援360 度翻轉,除了筆電模式之外,可以化身成會議模式、帳篷模式、平板模式等應用場景,記者比較常用的是筆電模式、帳篷模式跟平板模式,基本上後面兩種都是用來看電影,不過記者使用平板模式的習慣並非跟鍵盤貼平,而是會打開一點點夾著手指使用,即使如此,Windows 10 S 仍會自動詢問你要不要切換成平板模式,加上 Novago 的鋼性轉軸相當耐用,並不會因為經常使用平板模式而出現鬆落的狀況。

5.軟體環境迎合工作需求:因為在 Windows Store 能夠下載的軟體內容,並不如著重行動機能的 Android 系統來得多元,多數仍是文書為主,因此這款筆電比較偏向教育、工作,像是操作投影片、開啟 Word 檔、使用 Photoshop 等等,不過如果偶爾想要休閒一下,聽聽 Spotify、看看 Netflix 等等,這些對於 Novago 來說,都不成問題。

6.可擴充的儲存空間:ASUS Novago 共有 4GB/125GB、8GB/256GB 兩種版本,拉開SIM卡槽會發現這款筆電跟多數華碩 ZenFone 手機一樣支援 microSD 卡擴充儲存空間,雖然儲存效率低了一些,但是就系統備份來說,是一個很實用的解決方案。

7.複合式鍵盤與實用的觸控板:ASUS Novago 因為是 13 吋筆電的關係,鍵盤寬度相當合手、鍵程time時代周刊敲打感相對 Macbook 來說軟一些,對女生來說會比較舒適一點,而且觸控板為玻璃材質,對於愛乾淨的人來說,這個材質是非常好的。

8.續航力:ASUS Novago 的續航力相當讓人印象深刻,普通正常使用,好比說打稿、修圖、看影片、瀏覽網頁,大約可以使用 2~3 天的時間,過程中幾乎沒有印象有在充電,而官方數據續航力高達 30 天。

*缺點:

1.專用充電線:既然是以「行動需求」為優先所設計,ASUS Novago 仍然採用自家規格的充電線,而非採用USB Type-C介面 (USB PD)解決方案,出遠門若是忘了帶插頭,筆電幾乎無用武之地,相較現今多款 Macbook 甚至可以因為 USB-C 來搭配 ASUS ZenPower 充電、延長使用時間來說,這點是致命的缺點。

2.厚度略厚:去年底在技術峰會上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這款筆電的輕薄度,因為初次見面看到的樣子跟一般 13 吋筆電一樣厚重,對於旅人來說,行囊是越輕巧、越安全越好,Novago 既然採用高通行動平台,但筆電本身並非是輕薄的、設計也非絕對簡潔、時尚。

3.解析度:ASUS Novago 的效能不足以用於影音剪輯這點可以接受,因為現有的行動解決方案已經很多,不過這款筆電的螢幕解析度僅有 1080P,在觀看 Netflix 時,總是少了一點感覺之外,其實在使用 Photoshop 調整色彩的時候,這款筆電也是少了一點敏銳度,雖說Novago是休閒為主,不過若是未來的產品能提升到 2K 或甚至 4K 的顯示效果,相信會更讓人接受的。

另外兩點值得討論的是「聲音」跟「效能」,一個是在出外旅遊,「我們真的很需要很好聽的外擴聲音嗎?」另一個是,「多數人真的會需要電競等級的效能嗎?」

首先先談「聲音」,這款筆電底下附了兩個採用 SonicMaster 音效技術的揚聲器,實際聽起來普普、也沒有辦法很大聲,但是實際上,在外出來說,記者反而比較常用耳機,如果是在家的話,對筆電的需求反而是更為便利的藍牙音效傳輸,那麼說到這裡,揚聲器品質又好像就沒那麼重要。

再來談「效能」,Novago 如果是對於想要玩玩《魔獸世界》、《英雄聯盟 time台灣》的玩家來說,這款筆電幾乎是無法單獨執行的,這是因為該款筆電採用x86 系統架構,作業系統也僅有 32 位元。真的想玩也不是沒有辦法,可以試試看幾年前流行的雲端串流解決方案,但是這需要非常順暢的網路環境,否則不僅消耗電力,其反應速度,可是會變成豬隊友的;此外,對於影像工作者或設計師來說,跑跑 Photoshop 還算可以,但是威力導演的話,可能就要選擇其他筆電。

話說回來,對於重度玩家、甚至是設計師來說,其實對於真正需要高階運算的人來說,桌上型電腦仍是現今主流解決方案,好比說最近才剛上市沒幾個月的 iMac Pro,不僅解決 VR 設計師的困擾、對於想要休閒一下玩個遊戲,還能在效能全開的前提下,用 5K 螢幕過癮一下。也就是說,效能對常時連網筆電用戶來說,似乎不如「方便」來得重要。

根據日前高通的回應,最快預計在 2018 年底,就會有高通S845 的常時連網筆電推出,這顆行動平台的實用性目前隨著高階智慧型手機的上市,仍然需要一段驗證時間,可以期待的是,採用新的行動平台筆電,將帶來更強的運算能力、更快的連網效率,伴隨著的,就是更穩定的系統,如果再加上筆電本身採用更方便的充電系統、更迅速的藍牙無線解決方案、更高解析度的螢幕,相信才是真正實用的產品。








ACD5BF71FFCB6B78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都 也就是 time台灣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erhod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